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

志工服務倫理在「暑期陪讀及補救教學」上的實務及應用研討與模擬

2012年6月28日  應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之邀   課程題綱:
以下題目,均以2012年暑假的陪讀與補教教學計畫做為討論依據。
1. 我願誠心奉獻,持之以恆,不無疾而終。
Q1:如何知道一個人是否「誠心奉獻」?
Q2:「持之以恆」,所指的有效期,到底是多久?

註:無疾而終,在此語句裡的意思似乎用「虎頭蛇尾」來替代比較貼切。
如果一個人做事有「虎頭蛇尾」的情況,那純屬個人行為或習慣性表現,但有時候是碰到棘手的狀況,卻不知如何求助或是求助之後仍無法得到解決,而以「虎頭蛇尾」的外顯行為來展現,那麼,就不能夠只是單純地將此行為歸罪於個人。

【進階問題】:
請問問你自己,碰到怎樣的情況,可能會讓你用「虎頭蛇尾」取代面對問題或說出實情呢?

2. 我願付出所餘,助人不足,不貪求名利。
Q1:「付出所餘,助人不足」,如果指的是你有兩支手機,而你所陪伴的小朋友連一支都沒有,那麼可以慷慨地送他一支嗎?
Q2:怎樣的行為,你認為屬於「貪求名利」?

【進階問題】:
請問你跟受陪伴的小朋友,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?

3. 我願專心服務,實事求是,不享受特權。
Q1:怎樣的情況叫「不專心服務」?
Q2:「實事求是」的態度,如何展現?

【進階問題】:
你認為一名課輔志工,能享有什麼基本權利(&權力)?
怎樣叫做特權呢?
特權是怎麼來的?特權有可能一廂情願就能享有嗎?

4. 我願客觀超然,堅守立場,不感情用事。
Q1:請舉出一個你曾經歷過,自認為很客觀超然的一個經驗。
Q2:請問要堅守什麼「立場」?

【進階問題】:
「感情用事」,到底犯了什麼錯?
為什麼只要一講到「感情用事」,就很不可取的樣子?
難道沒有好的「感情用事」嗎?

5. 我願耐心建言,尊重意見,不越俎代庖。
Q1
:「建言」要到什麼程度,才真的達到耐心?
Q2:「耐心建言」與「尊重意見」,兩者有什麼因果關係嗎?

【進階問題】:
這一個條目,似乎觸及一個隱性的課題,你認為是什麼?

6. 我願學習成長,汲取新知,不故步自封。
Q1:如果你接收到的一些志工培訓課程內容,與你原先的認知有所出入,你會如何做判斷與抉擇?
Q2:人其實是有條件地(選擇性地)學習與汲取新知,你如何盡可能擴充自己的成長範疇呢?

【進階問題】:
如何能發現自己「故步自封」呢?

7. 我願忠心職守,認真負責,不敷衍應付。
Q1:要能忠心職守,首先必須要能夠確認自己的職責範圍。身為一名陪讀課輔志工的職責是什麼?除了自由心證,有什麼客觀的標準,可以幫助確認嗎?
Q2:受輔的對象多有學習成績落後的狀況,當「因才施教」與「認真負責」兩者之間難以兼顧,你如何做取捨?

【進階問題】:
「敷衍應付」指的對象,有可能會是誰?

8. 我願配合志願服務運用單位,遵守規則,不喧賓奪主。
Q1:如果是先決定好要當志工,後來才發現運用單位的規則,並全然不為你所認同,要遵守規則實有困難,你會怎麼辦? 
Q2:你認為「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」在這中間,扮演了什麼角色?你認為有哪些事,是可以透過這個單位來做溝通協調的?

【進階問題】:
在整個計畫中,誰是「賓」?誰是「主」?



9. 我願熱心待人,調和關係,不惹事生非。
Q1
:「惹事生非」有蓄意與非蓄意。如何能明辨?針對蓄意者,可有怎樣的對治之道?
 Q2:人人都可以扮演調和關係的角色嗎?
 
【進階問題】:
過度熱心,或,事不關己,哪一個相對可取?

10我願肯定自我,實現理想,不好高騖遠。
Q1:有些人當志工是基於自己的豐足,有些人則是基於自己的不足。起點不同並不意味著最後的結果之高下。暑假很短,你如何設定「合宜的目標」,才不至於好高鶩遠呢? 
Q2:怎樣算是一個「肯定自我」的人?

【進階問題】:
「自我感覺良好」與「肯定自我」,如何辨別?

11我願尊重他人,維護隱私,不輕諾失信。
Q1
:「他人」指涉的範圍有?
Q2:「隱私」指涉的範圍有?

【進階問題】:
「不輕諾失信」的對象有哪些?

12我願珍惜資源,拒謀私利,不牽涉政治、宗教、商業行為。
Q1:「資源」可能有哪些?
Q2:「私利」指的是什麼?

【進階問題】:
政治、宗教、商業行為,為何在此會被特別標示出來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